我院开展2023级宿舍气象员培训会

发布者:赵彤发布时间:2023-12-06浏览次数:11

2023年12月6日,我院开展2023级宿舍气象员培训讲座,培训由辅导员赵彤主讲,学院60余位2023级宿舍气象员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此次培训分为三个主题,分别是心理骨干工作职责与伦理规范、心理危机的识别与支持、宿舍气象员助人技巧。赵老师首先明确了宿舍气象员作为心理的观察员、桥梁和知心朋友,应当在日常生活中秉持保密、价值中立和及时求助原则,最大化的发挥自身岗位的重要作用,进而引入宿舍气象员的工作职责、工作原则及工作流程等基本概念。接着赵老师结合典型的心理案例,从情绪、行为、认知、生理表现、生活压力事件等方面提醒同学们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为宿舍心理气象员切实展开工作指明了方向。最后通过几段真实的心理咨询案例分析阐述了积极关系的五种建立技巧——尊重、热情、真诚、共情、倾听,以及四种倾听技术,即澄清、情感反映、鼓励和重复,并再次叮嘱同学们做好“提灯者”的同时也要时刻记得自我关怀,在支持同辈的同时也感受自己内心深处的温暖,真正做到自助助人、助人自助。

宿舍心理气象员是学校心理健康四级预警工作网络中最基础、最前线,也是最重要的一级,是宿舍心理危机的发现者和宿舍心理健康的守护者。培训落幕,但爱的传递不会停止。此次培训会使我院2023级宿舍心理气象员明确了自身岗位职责的重要性,加强了心理健康基础知识,掌握了会谈沟通技能,为切实落实好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体系建设要求,推进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效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