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研究生学术沙龙第三期

发布者:黄有玉发布时间:2022-11-01浏览次数:647

202210月30日上午8:30,我院举办了第三期学术沙龙活动(教育学专场)。本次学术沙龙由21级教育技术学专业研究生杨宇鹏同学主持,特邀指导老师有王帆老师、杨成老师、王运武老师、张宇驰老师和李康康老师。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线下活动在静远楼608智慧教学示范空间举行,腾讯会议线上同时进行。我院教育技术学专业、现代教育技术专业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沙龙。


会议伊始,王帆教授进行致辞。王教授认为在学校70周年校庆之际开展的系列学术沙龙活动给同学们提供了互相学习、交流进步的平台。她希望同学们勤于动脑,勤于动手,把身边同学作为榜样,建议同学们在科研方面要有“异想天开”的部分。另外,她讲到“立人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先”,对学生们寄于了厚望。


接着,五位优秀研究生袁萌、冯婷婷、李袁爽、朱奕霖和蔡韩燕依次进行了学术报告:

袁萌同学做了题为《高质量发展视角下网络学习资源进化预警系统设计》的分享。她在分析网络学习资源高质量发展现状的基础上,构建了网络学习资源进化预警系统框架,并对系统的各个功能模块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开发了网络学习资源进化预警原型系统。另外,袁萌同学使用SUS系统以及半结构化访谈初步验证了系统设计的可行性和合理性。

冯亭亭同学汇报了《中国青少年同情和旁观者积极行为:欺凌态度的中介作用及学校联结感的调节作用》。她通过分析当前欺凌方面研究的不足,将研究聚焦于同情和旁观者积极行为之间关系,明晰了欺凌态度的中介作用以及学校联结感的调节作用,并在中学进行了问卷调查,通过数据分析验证了其想法。

李袁爽同学分享了《元宇宙会场:学术交流与传播的新趋势——基于2022GSE元宇宙会场的分析》。在疫情背景下,线上会议盛行,她通过分析传统线下现场会议、线上会议、元宇宙会议三种学术交流方式,明确了元宇宙会议的优势——能够综合传统现场会议与线上会议的优势,具有科技感,易操作的特点。其次,她详细介绍了元宇宙会议所使用到的技术以及未来发展前景。

朱奕霖同学的报告题目是《结构方程模型运用的基本流程》。她首先围绕模型建构、模型修正、模型解释分享了结构方程模型运用的一般方法。其次她讲述了利用SPSS和AMOS如何进行实证研究的具体流程。

蔡韩燕同学分享了《促进交互深度的在线协作学习活动设计》。她首先对交互深度与深度交互进行了概念辨析,其次她对现有课堂中的交互方式、交互时间、交互原因、交互内容进行现状调查和总结,提出了协作学习活动模式,最后她讲解了该模式在教学中的应用。

 


在每位同学报告过后,同学们针对汇报内容积极发言提问,每位汇报人都给予了清晰的解答。各位指导老师对同学们的报告表示肯定,对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杨成教授对本次学术沙龙进行总结,做了4点概括。一是“感谢”,感谢同学们的积极参与,感谢五位优秀研究生的精彩汇报,感谢参会老师提出的意见与建议,使大家对研究有更加深入的了解。二是“引导和提升”,五位同学的汇报引导同学们如何选题、如何研究、如何更好的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并在引导的基础上提高科学研究能力以及探究和思考问题的能力。三是“希望”,希望同学以活动为契机,做好学术研究,成为学术大咖。四是对老师和同学们的美好“祝愿”,祝愿各位同学们学习愉快,祝愿各位老师工作顺利,生活幸福。


最后,老师们给此次学术沙龙汇报的同学们颁发了证书并合影留念。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给同学们提供了新的研究方法,开阔了研究视野,为以后的学术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本次活动在愉快的氛围中圆满结束,同学们在积极主动的交流中萌生出一个个新的想法,展现出了新时代研究生不断提升自我、完善自我、力求卓越的风采。